李教授在金門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上開罵以及台師大畢業生上台穿夾腳拖鞋,媒體新聞重複了好久,同時期,我的FB也被國外大學名人在畢業典禮的轉播給洗版。

 

台灣和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管是幾歲的長輩,都還用一種「我教你」的態度跟高度在看不管是幾歲的人,所以,後者永遠被前者認為長不大,而前者(包括那些受國外教育,知道上與下之間的對等關係的族群)卻不曾去檢討自己看的焦點是否能正確帶領後輩。

 

如果前輩們的高度正確,帶領晚輩看到不同視野的廣度,那麼,你的確給了後輩方向。如果只是年紀比別人大,那就推掉這些公開演講吧,我相信很多人缺這筆演講費,可以講得比你好,而且他們比你更傑出!你只是剛好比較有名而已。

 

助紂為虐的有一部分就是媒體扭曲的報導了。

 

講白一點,被大眾檢討的是「博士生」代表,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因為很多博士生的確IQ大於EQ很多很多。愛因斯坦也曾經趕著上課,找不到皮帶,最後用領帶繫褲子阿。我反而認為,大家都聚焦在這一兩個人身上,似乎否定了其他幾百人穿著合適出場。到底,我們的社會是在鼓勵少數相較起來比較奇怪的行為的族群(而這群人一點都沒有違法,卻被用放大鏡來看),還是應該鼓勵多數被大家視為「合格」的人?

 

喔,對了,至於國外大學的演講,講者面對學生是提到:今天你們(畢業生)正站在這個高度上,我們(演講者與畢業生)的差距是多少,因此今後你們應該著重在哪些層面上等等等等等。

 

至於下面有沒有人走動?誰管你!我在乎的是那些願意聽我演講,認真看待自己得到學位這份榮譽的人,而不是那些放棄自己榮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