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呢?有些事情不講好像很自私,講了又覺得自己八卦。

 

最近幾週奶奶頻繁進出醫院。實際上我並沒有特別關注,但可能常跟爺爺通信,偶爾他就會提到他們又在醫院,通常他提到這件事,意味著「他們正在忙,信件晚一點才有時間處理」,或者代表「這件事你自己想辦法處理」。爺爺並不太會特別寫信告知近況。這是我個人的解讀。

 

畢竟再怎麼樣這是私事,而且,這可能是過去兩年多他們已經回答到不想再回答的問題類型。總之,不論是直接得知消息或聽同事們提起,我都不會特別再去追問,除非正好寫信給他們,就會順道在信中問候他們。

 

而最近呢,正好兩次爺爺都在回給我的信中提及奶奶的近況,如同上面說的,往往就是一句話:我們正在醫院忙著。第一次我掙扎了一下後,把爺爺的信,關於奶奶近況的那句話,轉寄給保加利亞人跟義大利人,盡告知之義務。第二次就沒這麼做,只在保加利亞人提問奶奶近況時,提到他們又再醫院的事情。

 

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好不能告知同事的,爺爺一定不可能把秘密跟我說,我們又沒有這麼要好!?而同時,我也認為如果有非得告知我們的事情,爺爺也一定會告訴大家。因此我沒有避諱不提。只是同事們的反應讓我蠻怯步的。保加利亞人通常比較淡定些,但還是表露了擔憂,接著不管先前聊什麼話題,會立刻轉成聊他們在醫院的事情。義大利人不管怎樣,我已經告之100%已知的訊息,她還是硬要來找我再問!這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就只能用不流利的英文,口語化的再轉述一次爺爺的信件內容啊!就那句話是要講多少次!?

 

實際上我或許可以理解她們想多知道情況的心態。一來是,在寫論文期間,指導教授狀況蠻容易影響學生心情的。二來是,實驗室向來彼此互動少,又絕大部分是e-mail互動,久沒收到信感覺像是被遺忘了一般。即使只是邊邊角角的花邊新聞,可以知道都比什麼不知道來得強,至少人家問起實驗室事情,還有幾句話可以發揮,心情比較過得去,像還是個實驗室的成員。

 

我想她們還需要一些時間去明白爺爺無聲的語言,以及累積更多信任。話說回來,我的信任又是打從哪裡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