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家一]

 

我最近在搬家。

 

其實原本是件簡單的事情,至少經驗是這樣告訴我的。最初搬入時,我承接了上一位房客的傢俱,付了對方一筆錢。我以為等我要搬走時也仿照此舉即可。沒想到,房東說,我的房間已經20年沒有翻修,法律規定要翻修(例如電路系統),所以我得恢復房間原貌,也就是20年前那樣。

 

這兩天真的把所有傢俱給清空了。這輩子第一次看到50年前的線路,第一次自己拆水槽,處理水管(超怕搞砸),找水源開關等等,拆掉釘進牆壁裡的螺絲釘,買水泥粉補洞,買不同顏色的漆補顏色⋯⋯

 

連德國人提到我得處理這些都很不可思議,而且連他們自己也沒把握可以獨自出處理(應該都是叫爸爸媽媽來吧,在這裡住的這幾年,我理解到外國人並不真的很獨立,有時候也還蠻符合我們口中「媽寶」的定義)。

 

大的物件清完了,接下來是打包自己的物品。這幾年來累積的文件很多很多很多。大部分的人對德國的印象是「德國人很環保」,「回收的規定很嚴格」。但我在這裡的生活幾乎顛覆這說法。例如他們公部門用「紙」用很兇!到公部門辦理文件,往往也要帶一疊紙本資料過去。這幾天我已經丟了幾百張資料:先拍照備份後丟棄。最可怕的是,每一次翻我的資料夾,總是可以再抽出文件來⋯⋯好像永遠處理不完!跟錢(稅 etc)有關的文件我決定紙本繼續留著,這意味著我的行李有一部分是「一疊紙」。

 

真的累⋯⋯

 

 

[搬家二]

 

今天又是隔12小時才吃下一餐的日子,忙到昏天暗地的,自己對周遭環境有越來越不真實,越來越虛幻的感覺。不知道是因為現在血糖太低?還是搬家的壓力過大導致我的感受有些扭曲了?

 

我慢慢覺得搬家是種特別的狀態。以前老是想像自己有一天要搬離這裡的情景,最後一餐吃什麼?最後一個日落會是怎樣的雲彩?最後一次在家附近走走,又會是白天還是夜晚? 我最後帶走的又是哪些東西?心裡盤算著要怎麼跟這裡道別,但其實這些都不會發生!

 

而是突然發現某一天自己就不睡在這裡了,而另一個某天開始我無法再煮食物,再隔天我沒有了廚房水槽。當傢俱還在原位時,擔憂著無法即時處理掉,它們好大!可是消失也只消幾分鐘,人家從門口進來,客套講幾句話,之後把它們搬出我的門,我送到家門口,盯著看搬運人的背影,走不了幾步走廊轉個彎,從此消失在我的世界裡。連再見都不知道怎麼說,我也用了好些年呢。

 

從忙著搬家至今,每天都是倉促的打包,或盡快把東西分類回收掉。在最初的時候還希望能把狀況中上的物品賣出,後來發現這很花時間力氣,之後改用送的,是快了一些,但不見得省事,而且依舊趕不上時間的往前,最後是通通用丟的,能回收的搬去回收,不能回收的就直接丟掉。原本以為自己有充裕時間可以優雅說再見,現實則是被逼著不斷往前跑,連作夢都在擔心東西怎麼辦?很狼狽。

 

原先在經濟上還希望不要有太多損失,但是我的折損點不斷退後、妥協,連掙扎的氣力都快沒了。

 

明明每天都丟幾袋垃圾出去,不知怎麼,還是可以不斷有東西出現,東西文件不是越清越少,反而是變多了的樣子。唉,如果錢是這樣,可以花越多得越多就好了。另一方面,奇特的是,看著原先熟悉的景象越來越不熟悉,心裡彷彿也慢慢地在道別。

 

喔,對了,補牆壁是個搬家辛苦中的小樂趣。我用不慣店裡買的專業補刀,順手的反而是餐廳帶回來的外帶塑膠刀子。一方面輕巧,二方面是透明的,我可以隨時調整角度跟補的厚度。

 

[搬家三]

 

我家現在變得很空曠!隨便什麼聲響都會引起回音。

 

上週末請朋友來幫我搬東西。他看了看,認為進度實在落後,掏出家裡鑰匙,要我週末住他家,節省交通時間,反正他週末要去女友家過夜。他家在市區,比起我目前暫住的朋友家近多了。我很幸運,在朋友不多的國度,遭逢搬家還必須清空整個空間的挑戰,依然能有人幫忙我。

 

這段時間我很常是每12小時吃一餐,大半選擇都是麥當勞,因為它營業時間最長,最早開門也最晚關,而且食物是溫熱的!當然,在動作不快的德國,麥當勞相較之下還是比較快,趕車時的好朋友。

 

面對交屋的心情可以媲美大學聯考啊,如臨大敵一般。總想著自己還有什麼沒有做沒有唸,但隨著時間逼近,除了發呆空想之外,能做的很有限,卻又因為deadline逼近,似乎還是要有所作為。到最後除了身體累,心也很累。

 

[搬家四]

 

關於搬家,我的搬遷壓力漸漸趨緩,但隨之而來的是如何銜接上下一個新地方的新生活?例如:超市在哪裡?交通路線的轉換,該搭哪一線的車等等。

 

本來以為搬家結束生活就會閒適下來,但卻發現忙碌似乎沒有消失過,解決一個難題後就會有另一個出現。

 

昨天終於結束了一個超級大關卡,幾週以來都沒好好睡覺的,昨天躺上床到今早想起床為止,將近10小時!可以這樣放鬆,真好。

 

這次搬家,我寄了兩箱東西回台灣。由於疫情的關係,德國的郵政業務大幅降低不少,引發的效應便是,大家把快遞當郵政業務用。所以我寄回去的兩箱物品可是用Fedex呢,貴到不行。感覺很新鮮,寄回去的速度用飆的一樣!只不過Fedex業務量大增,我的貨物運輸倒是出了點狀況,還好台灣的收件人可以在台灣協助處理。以前對郵資蠻在意的,最近大概是搬家一直在燒錢,用Fedex寄,費用付的沒啥感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