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在德國4年半,合約真煩傳居然可以寫三季!

 

  20147月的時候我申請V公司網路(行動式的,不是手機網路,但和手機一樣用sim卡)。當時的方案是10GB高速網,每月繳29.99歐元,兩年約。過程使用都很順利,到今年五月的時候,突然無法上網,我到當時簽約的門市請他們處理,才知道sim卡壞了。門市小姐換了張新sim卡給我。

 

  當時我想既然用的順,加上合約也快到了,於是就跟門市小姐說想要續約。門市小姐跟我說,原有的方案已經停止了,我無法續約,只能換新方案。因此當天我更換了方案(15GB更高速網,每月繳39.99歐元,兩年約),同時問門市小姐舊合約怎麼辦?她回答已經停止,新合約當天生效,我的網路也直接是新的。

 

  奇怪的是,往後我收到的帳單單月的金額都奇高,五月的費用是63.97, 七月的費用是69.98歐。於是七月中旬一收到帳單,我立刻跑去簽約門市詢問。門市人員說當時服務我的門市小姐休假去了,必須等她回來才能處理,並且說她會主動聯絡我。

 

  等了兩個禮拜,完全沒消息,後來再去門市,終於遇到那位門市小姐。她解釋每月的繳費是兩份合約的錢。我的舊合約並沒有停止,而且她強調我的舊合約「不能停止」。這跟五月份我換合約時的說法並不一致。而她強調面對每個顧客,她都會寫下金額和方案給顧客,同意了才簽約,弔詭的是,那張紙並不允許顧客帶走!那天處理到最後(都快關店了),她說她會幫我把舊合約費用往下降,之後一個月是5歐。

 

  但問題依舊存在:我有兩份幾乎一樣的合約同時並行,還得繳兩份合約的費用。在我看來這並不合理。只是我無法提出證據說明五月換合約的情況。於是求助了兩位德語很好,在德國居住好一段時間的台灣朋友,一位是雪先生,建議我直接打電話到客服中心反應,另一位是經濟達人,他建議我用寫信的去,還教我應該要用怎樣的口氣或字眼寫這信呢,並且跟我說,如果需要,他可以陪我去門市!(他人真好!嗚~感動。)後來決定先用寫信,因為我少的正是紙本的證據。接著,難題又出來了,我居然找不到客服e-mail阿!倒是有找到V公司的論壇,於是我上去留言,簡單解釋我有合約問題,礙於個資不便將情況公開,問論壇管理員是否可以告知客服e-mail。哈,猜猜怎麼著?原來寫信到客服e-mail不只要有他們的e-mail,還必須有一組特定的Title,有了這組特定的Title信才不會被系統濾掉,客服人員也才會受理(光找論壇到收到這個Title就耗了一週!)。當然,我寫信去囉。對方很快回我,說:

 

  哈囉,你好。我們是V公司在奧地利分公司(此分公司負責管理V公司全球的論壇管理),你得聯絡德國的公司才行。

  

  而另一方面,找到論壇的時候,我同時也找到了一個網頁,似乎是德國客服的留言版,我也留言了。只是我一直沒收到系統的通知說:我們收到你的留言等等的自動通知,因此我誤以為這是錯誤的入口。

 

  而在我收到V公司在奧地利分公司的回信之後,我決定請雪先生出馬,打電話給客服中心!在德國,要會吵才行!(對,你沒看錯,要會吵!)就在跟雪先生約見面的前兩天,意外收到一封信。原來先前在德國客服網站上的留言有成功阿。對方寫信來告知:即日起舊合約就終止了。但他們無法再提供其他的調整。

 

  於是我把資料列印出來,一併交給雪先生,看一看之後他打了電話到V公司的客服!講了老半天,聽得出來對方不太高興,雪先生聲音也越來越大,我也越來越緊張。終於,雪先生放下電話,說:「你的舊合約會停掉,我有請他們寄紙本的合約終止書給你,還有要他們退你錢。」

 

  聽起來不錯唷!我笑了。但,接著雪先生又建議:「這封德國客服的信你還是回一下,要求他們寄紙本的合約終止書給你,以及問問能不能退你錢。」

 

  為什麼這麼麻煩呢?主要是因為接電話的客服不見得就是回e-mail信的客服,可能隸屬不同部門。(是的,德國就是這麼複雜。)

 

  好吧,那你問,已經幾個月過去了,問題解決了嗎?

 

  其實還沒!後來我收到了一封紙本信,是回e-mail信的客服寫來的,很簡單的描述:我的舊合約在幾月幾號(8月的某一天)已經終止,但他們無法提供我其他關於費用的調整。由於我和雪先生一直無法理解「其他關於費用的調整」到底是什麼意思,所以建議我等收9月的帳單再看看。

 

  目前的進展是,9月收到帳單了,繳費數字是個奇怪的數字,但低於新合約的費用,只是帳單上沒多列什麼。要嘛再打去客服問,要嘛繼續等下個月帳單,看看費用是多少。

 

  目前結論是:這件事一時半刻仍無法下定論的!

 

  唉~這就是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