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在這裡。我沒有回去送你最後一程。

 

 

看到MM傳來的靈堂照片和Opa的遺照,我才真正感覺到整件事的真實性:Opa走了。

 

MM說,有一些人看到Opa在家中不同角落的身影,所以他真的有回家走走。

 

經過好些年,他終於可以回家了。在生命的最後幾年,他一直待在重症的安養院。他應該很想念家裡,想念自己的親人,他終於可以回家了,看看自己的家,看看親人,看看晚輩,坐在熟悉的位置上,看著院子以及過去飼養水鹿的鹿寮。

 

每次回台灣,到安養院看他總是匆匆忙忙。中風和巴金森氏症的摧殘,我們不知道他的腦袋到底還剩下什麼?是否記得我們?想念我們?只是,每次握他的手,他總是緊握著我的手,那溫暖和力道,很真實。

 

安養院設備不錯,終究不是家。孤單活著好些年,也許跟著肉體的死去,也解脫了。

 

曾祖父過世前,含糊不清的對我說:「要認真念書。」我聽不清楚,是Opa「轉譯」給我的,這也會是Opa對我說的最後的一句話嗎?我就快要拿到學位了,到時街坊鄰居都會知道,我們家族出了一個博士。

 

 

很對不起,我不在你身邊,也沒有回去陪你走最後一程。真的很抱歉。

 

請你保佑Opm和你的兒女和女婿,身體健康。

 

====================================================================

 

出國四年多,從來沒有關過手機,也沒有換過號碼,一直保持台灣門號的暢通,因為很害怕會不會有一天,家人需要我。如果需要,可以撥打他們熟悉的號碼,我可以接起來,可以立刻趕回去。四年多,總是害怕著電話響,怕是家裡打來的。我不想要有任何遺憾。我從沒把假用完,戶頭一直留有一筆錢,可以立刻請假,買機票回家。

 

我手機還是沒有關,門號還是在,假和錢都有,可是為什麼,我還是趕不回去?連喪禮都趕不上!他們為我做了那麼多,我到底又為他們做了什麼?我無法成為他們的幫助,無法成為他們的安慰,就連最後一哩路,我都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