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人下禮拜就要學位口試了,至今聽了三次她的報告。講實在話,以她的講話速度跟口音,我大概還要再多聽很多次才能了解她的研究內容,還好有投影片輔助,以及聽她跟爺爺的討論。

 

幾次聽下來,我一直回想起中哥之前講道說的。大學時代他交作業都很用心,也就經常看著同學們的作品想說,為什麼你不做的完整一點?不做得好一點?而因著同學們的作品跟自己作品的差距,他預期同學們會挨老師的罵。可是,不管面對哪位學生怎樣的作品,老師都予與讚賞。讓他相當無法了解。

 

爺爺跟約旦人的互動,跟我心中自然發生的想像是有所衝突的。過去我面對的老師都不會這麼友善與耐心地面對學生吧。我從來沒有在這裡看過任何人挨罵,僅有偶爾可以感受到爺爺或奶奶情緒不佳,但他們的用詞和表達卻還是保有一定的尊重。但過去,很難lab meeting沒人挨罵的。

 

我當然是喜歡現在的環境。想著過去相處過的老師們到底哪裡有問題?同樣的話為什麼一定要吼出來,而不是好好地說出來?可悲的是,即使我現在在這麼好的環境,還是跳不出來meeting或要報告的焦慮,倒不是怕自己真的表現不好,而是下意識認為不管怎樣都是表現不好,都會被罵得很慘!我無法取悅那個被叫「老師」的人。

 

很諷刺,我都還記得陽明博一時怎麼被指導教授恐嚇會怎樣被當掉,怎樣被退學。而在這裡,過去幾年的時間爺爺不斷安撫我,說我一定可以很順利畢業的,他從來沒有懷疑過。我對論文很沒信心,但他數次跟我說我的論文沒問題。

 

我想唯一有問題的是我的腦子。我寧可相信過往的經驗,而不是現在掌握我能否畢業的關鍵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