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冬天來的早,Buffalo本來冬天就很長了,現在又更長了,而且更冷。去年11月來了第一個storm,因為在五大湖區,所以每一次不管北極吹什麼來,還會再加上大湖效應,也就是氣流更強水氣更旺盛,導致風速更強勁,更多雨或者雪,端看北極吹來的風面強度配上大湖的交互作用而定。

 

紐約州在這個冬天第一個storm來的時候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是從2020年初至今,三個年頭,我經歷了三個國家的緊急狀態。回想第一個緊急狀態是疫情第一年,我去維也納面試維也納大學的工作,看對方的實驗室順便找房子,人都還沒見到,各級學校已經關閉,我還沒找到未來的租屋處,奧地利總理便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於是匆忙回德國。隨即德國也進入緊急狀態,這是第二個。第三個就是搬到美國,當時紐約州是在緊急狀態。三個都是疫情,三個地區的人,不分年紀,尤其是年長者都在說:他們從來沒有經歷這種事情!

 

Buffalo的冬天是嚴峻的。似乎每個冬天總有機會進入緊急狀態,之前自己剛搬來,傻傻的,什麼都不懂,同事也沒有提醒,PI只希望實驗可以趕快進行(小聲說:我負責的實驗,delay了三年,疫情影響是其一,更主要的是找不到腦手術的技術夠好的人來做,還有這裡因為「人」的因素也不太好待啦。後來我才知道我是過去十來年唯一待超過一年的博後。噓。),所以我在即使天氣很糟的情況下還是繼續去做實驗。還好有上帝保護我。

 

現在自己稍微有些經驗了,知道要怕天氣,也會查看天氣預報跟當地的新聞。這時候來了我人生第一個Blizzard,也就是過去這個聖誕節的恐怖暴風雪。Blizzard等級比storm嚴重。

 

https://www.cnn.com/2022/12/28/weather/buffalo-winter-storm-new-york-blizzard-wednesday/index.html

 

這幾天Buffalo跟新聞報導的一樣,被暴風雪侵襲的很嚴重,當地人也一直說自己這輩子都沒有遇過。阿,我蒐集了好多不同世代口徑一致的「這輩子的第一次」喔。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活在「明天過後」電影的真實版。

 

暴風雪發佈後10小時,我的浴室,室內,在積霜,這還只是暴風雪發佈後10小時的情況(往後還有3天)。浴室只剩下攝氏6度,窗戶旁想當然是0度(或以下)。我擔心入夜之後溫度會降到冰點之下,馬桶的水萬一結冰就糟了。於是跟我們大樓辦公室講,還好他們派兩個人留守在這裡。

 

維修人員來的時候,第一句話就說:你的房間好冷。

 

吼!打從我搬來至今的這兩年,每個冬天我都跟大樓辦公室說我的房間很透風,要他們來補窗戶的縫。他們一直覺得是我的問題,因為我不是當地人,所以不耐寒。(現在看起來反而是我太耐寒了。PS: 我的房間是迎風面,大樓是舊公寓,窗戶很「薄」,有風的時候是真的會冷)

 

後來兩個維修人員都來了,趕快把窗戶的縫補起來,但是當然也只補大的縫,小的沒辦法做太多。我覺得是因為一方面房間太冷他們不想待久(大樓其他非迎風面的房間是真的暖,他們進來是穿短袖進來的),他們一面補縫,一面把手放在暖氣上回暖,另一方面其他迎風面住戶也在等著他們修窗戶。我的房間是那一天求救的第四戶了。

 

兩個維修人員一致認為我的房間真的冷,不僅手動把暖氣開到最大,還因為我的浴室暖氣太小台,他們又放了另一台小暖氣給我。小暖氣功能不大,只提高室溫約1度。不過後來浴室的溫度有回到攝氏13度左右。

 

其實週五白天(也是第一天),我陷入921大地震之後的那種焦慮:感覺應該要有應變措施,以防有情況發生,但又做不了什麼?一度很害怕,焦慮,感覺要心臟病發作了(應該是類似恐慌症的徵兆),很認真要著手準備避難包,查shelter的位置,尤其是看著窗戶內的霜越來越厚。一開始以為是自己的幻覺,但越來越真實,因為每一扇窗戶都積霜,霜越來越厚,我真的開始害怕。後來發現隔壁鄰居窗戶的室內霜更厚之後,我稍稍覺得好過了一些。

 

傍晚還好有維修人員來處理窗戶的縫,我趁機問他們大樓供電穩不穩?他們說我們跟醫院(因為距離很近)用同一個電網,不太需要擔心。房子漸漸暖起來,加上知道大樓有人駐守,我逐漸穩定下來,於是趁機把台灣帶回來的行李給整理好。

 

喔,對了,雖然電力堪稱穩定,所以暖氣應該也沒有問題。不過我們這一區網路還是掛了,好在我的家用網路跟手機網路不同公司,所以有手機網路偶爾上網一下,跟家裡報平安,不過當然是不敢多講什麼啦。

 

等到週二,storm解除(只是風變小,但雪還是一直下),我去實驗室一趟,確定阿鼠們有食物跟水,順便上網。我有個同事住在離我家走路15分鐘的地方,她從週五就斷電斷暖氣一直到週一晚上。當她週二告訴我的時候,我簡直嚇傻了,因為過去四天可是零下20度的低溫耶,好一些人都是凍死在車上,路上,甚至自己家裡面。我不知道她怎麼撐過來的。我認真想,如果她早跟我說,以當時的雪量跟風速以及能見度,她也不見得能撐到我家呢。生與死,好近好近。另一方面,突然覺得自己的房租比她貴一倍,好值得。我只是沒有網路,但是有足夠的暖氣,穩定的電力跟熱水,駐守的維修人員,除了不能出門,完全是個適合休息的好環境。她是租一般獨棟民宅,房東在屋子裡面隔一小間一小間出租。

 

無止境的雪跟強勁的風從週五一直到週一,橫跨聖誕節,聖誕老人跟馴鹿都不用來了,反正也來不了。雖然是4天,感覺卻有好幾個禮拜那麼久。暴風雪肆虐的時候,外頭能見度是0。明明是白天,天空卻暗的跟什麼一樣,晚上的時候,路燈跟騎樓的燈亮在空中,看不到燈柱跟建築物,像極了哈利波特電影,蠟燭懸在空中的場景。

 

Buffalo是重災區。週一早上緊急狀態雖然解除,但政府還是呼籲大家延後上路,把路讓給搶救電力設施,鏟雪車和救災車輛通過。寫這篇文章時已經是週三,我們還是travel ban的狀態,路上大多還是救援車。蠻多超市的架上都是空的,大雪封路物流進不來,無法補貨。幸好我從台灣扛了食物回來,外加住德國訓練出來的:放假前要上超市一趟!那幾天只有趁早上天氣看起來好一點的一兩個小時,去實驗室巡一下阿鼠,就趕快回家了。不過,最糟的還沒過去,因為湖面還沒結冰,所以有水氣,氣流依然旺盛,之後就會面臨大量的雪融化可能早成的水災,還有下一次再來的暴風雪了。而且,誰知道市區的超市什麼時候才能再補貨呢?

 

我好像在寫小說,可卻又是真實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