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遇到新的天氣了!

 

今年冬天真的很怪。去年底的Blizzard幾天下的雪是往年整個冬天的兩倍(100 inches左右),記得當時看氣象,預報說會下3-4 feet1 feet = 30cm)的雪,後來天氣回暖,之後很少下雪,看到泥土地上的綠草,很怪。往年一、二月是最冷的,地上蓋滿厚厚的雪,一吋一吋的累積。今年是草地!偶爾看到氣象說會下1-2 inches1 inch = 2.54 cm)的雪,都覺得有跟沒有一樣。

 

直到某一天,學校又發佈天氣警告,下午發佈,並且停到兩個小時之後所有上課跟校內活動,要求大家盡快回家。那天我安排腦手術實驗,只得撐著繼續做。我的實驗手術一向是大事,大半實驗室的人都得來幫忙,包括我們PI。他們一直說會下Sleet,會結冰。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於是問了在旁邊一起做手術的資深助理,她跟我解釋:「因為天氣回暖,所以會下冰。」

 

我:「……。」

 

「暖」跟「冰」出現在同一個句子裡,說有多怪就有多怪。我停下手術,愣愣地看著她,不知道怎麼反應,這實在太超乎我的理解了。我想了一下,用僅能夠理解的詞句,笨拙的問她:「是不是等一下我回家需要像企鵝走路那樣?」她笑著說:「對。」

 

後來我知道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了。平常這個時候應該是下雪的,天氣是乾冷,氣溫座落在攝氏-10 ~ -20之間,一直下雪,但現在天氣回暖至0度左右,雪降下會融化,可是又因為是冰點氣溫,雪降下在空中的過程變水再變冰,下到地面的時候是冰(fine ice),也就是她說的「因為天氣回暖,所以會下冰。」

 

下冰的那天回家,PI不得不載我跟幫忙手術的碩士生回家,上車之後我看到PI拿工具剷掉覆蓋在車體的冰層,很新奇。往後的這幾天,整個世界是另一個不同於blizzard的冰封狀態,走在結冰的路上,很刺激,每踩一步就會聽到腳下冰層碎裂的聲音,腦袋出現的是電影緊張的畫面,頗有身處「虛擬實境」之感,只是我不需要佩戴任何眼罩跟耳機。之前去冰島旅行,還扼腕沒時間參加冰原的旅行團,現在一出家門就走在冰原表面,什麼錢都不用花。果然,上帝要給你的,不管到哪裡祂都會送到你面前!

 

雪不斷累積的世界,看過去就是白色一片,之後變成灰黑色一片,因為雪不斷被車子輪胎壓過去,越來越髒。走人行道從一踩下去就會陷下去,到越來越滑的冰。而下sleet的世界,夜晚看過去是一片都市燈光的反光,白天是半透明的光滑表面。冰層一直都在,直到慢慢融化變薄變水,才消失。

 

那幾天走路,怕滑倒,我戴著滑雪用的護腕(有鋼條在裡面,避免滑倒的時候手腕著地受傷),可是我還沒有買到合適的滑雪手套(尚在蒐集可以去滑雪的裝備),所以走在路上手很冰,像手一直在用切片機切腦組織那樣(我慣用的冷凍切片機的溫度設定攝氏-25~-30)。就在沒戴護腕的某一天,我滑倒了。第一次體驗摩擦力趨近於零的速度,從頭上腳下腳踩地板到往屁股著地腳朝天,轉了大概150度,不用一秒鐘時間。原來迪士尼動畫畫人滑倒的滑稽模樣是真的!原來影像編輯的時間軌細到幾毫秒是必要的!原來摩擦力趨近於零可以如此不費力移動物體,難怪各領域科學家一直致力降低摩擦力以節省能源成本!身上穿的那件在德國買的兩公斤重的雪衣十足發揮保護效果,真材實料的兩公斤,成了我滑倒的緩衝墊。唯一沒裝備的就是著地的左手,後來手腕有點不舒服。往後幾天我積極尋找合適的滑雪手套,在訂貨收貨退貨循環裡,今天終於收到合適的手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