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國外辦理註冊,也是第一次花這麼多時間註冊,多少時間?整整三個月。

    這是個生活很健康但飲食不健康的國度,政府不准人民超時工作,就算是百貨公司或超市,平日最晚營業到八點(有些聯邦的超市可以開晚一點),週日都不准營業,因為人民需要休息。故此,健康的生活型態大大的深植此地人民的心中,衍生出的生活模式就是:度假皇帝大!還有的生活方式是:如果工作太多,只會延長申請人的等待時間,而不是加班趕完:休息皇帝大。

    整個註冊程序是:(1)先向學院申請,認可我的學歷。(2)提出指導教授、院長及學院的證明(即上述(1)),向學校申請註冊成為學校的學生,(3)之後再註冊一次,這次是註冊成為「博士生」。

    遞出第一份文件的時間是六月底,目的是向學院申請「能夠註冊進入學校的資格」,也就是上述的(1)。然而收到通知是九月上旬。為什麼拖這麼久呢?因為暑假很多人都去度假了,所以文件就一關一關過,但也一關一關被擱在桌上等待。當實驗室學姊通知我可以向學校申請註冊的當兒(也就是(2)),一併寄了一份申請書給我,不厚,就五頁,但全德文。而我的德文程度只有迷路小孩的程度,會回答警察問說:「你住哪裡?家裡在哪裡?家裡的電話是幾號?你幾歲?」於是我花了整整一個禮拜查這五頁的德文,查完之後還是不得其解。這個國度的複雜顯現在每一個角落,就算我全看懂還是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文化不同;而且,老德的複雜文法則讓我離「看懂」還很遙遠。一週之後我帶著已經快寫爛翻譯的表格去找學姊求救。經過一番討論,有些問題學姊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她的結論是:「這是給外國人寫的,我們的沒這麼複雜。」

    好吧,再度帶著這五張更爛的紙去學生中心詢問。

    喔,對了,這裡註冊不是去教務處,而是去「學生服務中心」(簡稱「學生中心」),另外,學生中心一樓是服務處,負責解決各項疑難雜症,也因此離專業有段距離在,二樓以上則是負責學生各項事務的專職人員。

    那天我遇到一位很有耐心的A工讀生,幫我填完所有的表格,也很貼心地告訴我,文件可以直接交給U小姐。她負責博士生註冊職務,並且告訴我她對外開放的時間。再補充一下,這裡即使是職員,都有對外開放的時間,只能在這段時間去,不然就是得事先預約。如此他們能兼顧提供服務,也能有專心工作的時間。

    填完表格的隔天我去銀行繳款,並且確保已經拿到所有申請的文件。再隔天,我按著U小姐對外服務時間去遞送文件,到她辦公室時只剩二十分鐘就到午休時間了,按著原先的預估,二十分鐘夠我繳文件。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還是不夠!為什麼呢?才一進U小姐的辦公室遞出我的表格,話都還沒講完她就對我說:「你寫錯表格了!」

    轟!當場腦袋一片空白。這表格是學姊給我的,她是查過學校網站的,前兩天那位很有耐心的A工讀生也沒告訴我,突然這位U小姐對我說:「你寫錯表格了!」人生要經歷如此令人震驚的時刻還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吧!?U小姐很乾脆地拿出另一份表格給我,四頁......全德文,而明天就註冊截止了。腦袋瞬間閃過的是:如果這學期註冊不成,簽證就申請不過,就只能直接滾回台灣,再從「申請德國簽證」階段開始,又是幾個月的流程。U小姐相當有經驗的看著我的表情就知道我腦袋的畫面,很「體貼」的告訴我:「我會拿英文版的給你寫。」「謝謝你。」我微笑地道謝,心裡想的是:就算給我英文版我也不見得會寫吧!?先前提過了,文化不同,制度不同,有些事情不是每個字懂就真的知道意旨。

    她要我趕緊填一填拿給她。這個時候我終於領悟到走廊的桌子椅子用處是什麼了?我抱著所有的資料和那份表格衝去外面寫,一面寫一面盯著U小姐的門,深怕她時間到就走了。我盡其所能的將會寫得寫完,不會寫的想好怎麼問之後去找U小姐,她這時已經站在門口等我!迅速地接過表格,迅速的看過所有內容,在我尚未開口詢問任何問題時,她快速地隻身把表格放在辦公桌上再迅速抽身出辦公室,邊鎖門邊說:「我們會再跟你聯絡。」走了。我看表,耽誤了她三分鐘的休息時間,這一百八十秒對她一定很重要。而除了表格,我遞出的一疊文件她只抽了三張去複印,其他都沒用上。而我最想問的是:既然我所有文件都是依據「錯」的文件預備,那錢有沒有繳錯???但她休息去了.......而且還被我耽誤了「三分鐘」!

    驚魂未定地離開U小姐辦公室,在安撫完快嚇死的腦細胞之後,我寫了封信給學姊,告訴她這件事情。

    接著周末來到。

    週一一早開信箱。轟!又被轟炸了一次,學姊說:她確認過了,給我的表格是對的。顧不得那天一早要上德語課,我直衝學生中心。很緊張很緊張!如果本來的表格是正確的,那我已經遲交了,依照老德規規矩矩的個性,怕就真的註冊不成了,接著閃過的就是......剛剛上面講的那些畫面,忘記的話你自己看吧。

    我很擔憂也很小心翼翼的告訴在一樓的B工讀生整個事情,她相當謹慎的看了我的表格,說:「恩,你這份是對的。」(這份表格就是最初學姊給我的那五頁德文表格)還好,她收件了。問題是:現在我反倒繳了兩份表格。開始擔心會誤導負責我職務的人,而B工讀生相當細心的告訴我可以找CD,他們之一可能是負責我業務的人。正好那時CD都有對外開放。C在忙於是我等待DD不在位置上。但等了一下子D一直沒回來,E跑來幫我,詢問我的狀況,接著她告訴我應該要找U小姐。是的,正是原先告訴我寫錯表格給了我英文表格的U小姐!

    實在太令人難以置信了!慎重起見,我離開學生中心後又折返去找D,這次我遇到他了。D也說該找U小姐。U小姐累計兩票。

    好吧,就找U小姐吧。我仔細的講了自己的情況,包括繳了兩份表格的事情。她似乎很有經驗遇到這種事情,直接向我解釋:原先那份表格(五頁全德文表格)是給德國人申請的,他們只需要填寫這一份就好,但外國人比較複雜。

    我心想:不提表格,所有的情況已經夠複雜的了。眾說紛紜,一個外國學生來這裡註冊有這麼為難你們嗎?

    她繼續解釋說:接下來我會接到她所寄出的資料,告訴我關於未來的申請程序。並且,她開了一個檔案仔細跟我核對資料,並說這兩天就能收到她的信件了。至於多繳的資料,她會退給我。而所有的通知都是透過「人工遞送」的郵件。老德國度的郵差根本不怕失業,我想。

    我明顯鬆了一口氣的走出U小姐辦公室,實則事情發展至今我已經不知道誰對誰錯了。只好等待信件。

    往後幾天,我去慕尼黑度假了!

    回來時收到了兩封信,一封很小一封很大。但內容則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大的裡面除了一些繳去的證明文件是還給我的之外,就是一些學校的文宣,校長寫給新生的一封信等等;小的呢,則是期盼已久的學生證。

    U小姐說的「後續的通知」呢???

    本來想再去學生中心問,但我已經去的很煩了。如果有集蓋章換禮物的活動,我一定很快就蒐集到。於是寫了信問U小姐,詢問她後續我需要申請的程序等等,終於終於,收到了這段時間最好的消息,她說:您已經註冊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