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一個城市越久,就會累積越來越多種情緒。開心的與不開心的。走在同一條國王大道上,往同一間星巴克走去,曾經腳步輕盈,心情雀躍,很悠閒也很愜意,而現在,今天,腳步沉重,想著即將失去的金錢,想著自己受的委曲,想著這些不公平公義的事情。我意識到心情的低落和沮喪,意識到腳所跨的每一步是如此沉重。突然我明白了,這就是長大,這叫生活經歷。過去沒有經歷過並不是不存在,而是我在父母師長和學校環境的保護下,他們用軀體為我抵擋這些令人難受的事情。

        我不解為什麽會發生這樣的事,但我似乎略有領悟為何世界存在如此多保險種類。因為當社會越來越複雜後,許多事情的銜接不再如此緊密,保險像是層保護,讓事與事的銜接多一次保障,如同漏水的水管用防水膠帶黏好之後再額外黏一層強力膠帶一樣。保險是一層保障,但只是一層保障,當事情的力道超過這份保險的權限和抗壓性時,你終究發現自己還是手無寸鐵的在面對世界的槍砲彈藥,依然感受到自己的恐懼無助和害怕。

        世界上沒有人可以保護你一輩子,也沒有保險可以保障所有的事情。而當戶頭開始每個月有更多筆固定支出時,你知道自己越來越參與在社會中,你也越來越長大成熟。

        成長就是這樣,一路上跌跌撞撞,不是丟了什麽東西就是賠錢,不管怎樣的事情,都是越來越把人榨的筋疲力竭,而且會賠錢賠的心痛,會疑惑自己省吃儉用的儲蓄究竟所為何來? 自己花錢都沒這麼快,為什麽突然跳出一件事,一整年的積蓄都沒了,沒的不明不白,不公不義,或許這筆錢砸在自己身上會更好呢。當你開始這麼想時,這就是成長了,而成長就是這麼一回事。不用羨慕別人,他們沒遇到只是運氣好,但他們可能會遇到更糟的事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成長是件辛苦的事,當然也有開心的時候,不過成長不見得是件糟糕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