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81---.jpg 


        D大調畢業了。

 

        那天看他畢業,突然好羨慕他,可以在自己的國家畢業,用著自己的語言報告,聽著熟悉的語言告訴他:恭喜你拿到博士學位,Dr. P。走出講堂一群朋友圍向他,向他道賀。

 

        相較於O先生畢業時的冷清,M小姐畢業時的低調,D大調口試那天的驕傲令人羨慕,也令人感動。我發現制式化程序雖然冷漠,但對一些人比較仁慈,對那些社交圈只有稀稀落落的幾個人的畢業生,是好很多的,因為至少每個人的過程都一樣。而這種一口試結束走到場外,由自己的同事和朋友負責演講後的party則是殘忍的直接看到自己的社交密度。D大調無疑是個萬人迷。

 

        他個性看似低調,卻又同時希望自己是被注目的。

 

        事先並沒有告知任何人我會拍照。那天舉相機按快門自然地跟呼吸一樣,我把自己隱形起來,連恭賀他的酒杯都沒有拿,這是我擅長的。食指不停地按快門,像在宣洩自己的情緒一般,看著相機螢幕一張一張快速晃過的照片,我知道自己很想抓住什麼,留下什麼。原來拿到博士學位,這麼光榮!從D大調臉上,看到無盡的驕傲。在實驗室三年了,我從來沒看過他臉上掛著這麼久的微笑,而我知道過去這麼多年的努力與艱難,在這一刻都顯得值得,也能夠輕看。

 

        自進實驗室之後,他是第三位畢業生。是唯一party後結束大夥依然捨不得離開的一次,包括爺爺和奶奶。

 

        這張照片是大家臨走之前,D大調一個人待在口試的講堂,靜靜的拿起博士帽端詳。這一刻,他人生不再一樣,他這一生的頭銜,稱謂也從「先生」換成「博士」,至少在德國是如此。未來他所有的信件、文件等等需要填寫名字,勾選謂稱的,全是Dr.,直到這一生結束。

 

        德國,是一個相當尊敬博士的國家。因為德國的博士,的確值得被敬重。我在一個偉大的國度,努力的嘗試去拿一個在這個國家會被尊敬一輩子的榮耀。未來,我會有一張這個國家授予的博士學位畢業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