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和朋友見面,天南地北的聊著,就聊到最近留學生畢業轉簽證的事情。她跟我說,最近一位她熟識的朋友(台灣人)帶著指導教授出示一份只能算是臨時工作證明的文件去辦理簽證,打算從學生簽證轉成找工作簽證【註一】。沒想到,簽證官看了這份證明(證明她要雇用這位學生為博士後研究員)後,很阿莎力的直接給予永久簽證!我和朋友同時都羨慕她這位拿到永久簽證的朋友,也驚訝簽證官的慷慨。因為對很多人來說,辦理延簽或轉換簽證都是件痛苦不堪的事情。

 

        難民因素將改變德國(甚至歐盟國家)許許多多,不只是現在,以及長久的未來。而簽證政策正是其中之一。總理梅克爾承諾過不會漲稅,但當有越來越多難民在德國,對德國財政勢必有影響,因此德國對於有能力繳稅的外國人會提供較寬鬆且友善的待遇,其一就是工作簽證的申請。(但還是必須依各聯邦政府的規定為主)

 

    雖然自己居住的城市也不斷有難民抵達,市政府網站甚至能查到每天幾列火車抵達本城市,多少難民將被安置等等資訊。但生活的封閉,讓我多半只在家裡和學校穿梭,幾乎感受不到難民的存在,彷彿他們很遙遠,只是報章雜誌上的內容。和朋友聊到這段時,頓時想到自己每個月所繳的稅,一下子自己與難民的距離拉近許多。虎媽在「文茜的世界周報」其中一篇文章留言給我:能在這麼偉大的國家求學,除了生活上的抱怨,還是要認真體會人家的精神啊!

 

  每個月我繳著和當地人一樣的比例稅金。一部分的稅會用在難民身上。德國必定是收留最多難民的國家,不只是這一波,二戰之後德國就有難民政策,因此過去一直有難民進入德國。這波難民潮必定改變德國(甚至歐盟國家)歷史。因著納稅,我正參與著這部分的歷史。

 

  一瞬間,我感覺自己的世界更大了。不再只是台灣與德國,和一些歐洲國家。世界不只變大,還具體得多。我在德國,我繳稅,我正在幫助這些人,雖然相較於他們所需,我給的只是塵埃一般的微小。突然有一股熱切的渴望:我希望可以在這裡待久一點,多繳一些錢,透過政府,幫助這些人,相信他們有一天也能夠有力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https://www.facebook.com/SisyWorldNews/posts/89960...

 

【註一】:

一般在德國修完學位,拿到畢業證書後必須立刻更換簽證。從學生簽證轉成找工作簽證,待與雇主簽訂工作合約後,再憑工作合約申請更換工作簽證。正式的工作簽證會依合約所簽訂的年限核發。一次最長給予三年有效期限,之後可再依工作合約申請延長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