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縱向代表自己與神的關係,橫向是自己與肢體的關係。(我找不到經文 =.=

 

據說這是關係神學的一部分。

 

以方向來說,自己與神的關係是直接的,和肢體的關係是間接的。想像十字架是公路,我從自己的位置(這個「1」的底下)出發往上開,不用轉彎油門踩到底就到上帝那裡去了,很直接。倘若我要去肢體那裡,也就是十字架橫向的兩端(也就是這個「一」),還得轉個彎兒才能到達,所以是間接關係。

 

直接關係往往優於間接關係。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假若你要搭建一個十字架,只是立根柱子的話,容易不少,但要多一根橫向的,重心得調整妥當,若往其中之一方偏過去,就無法立穩,甚至倒掉。意思是,橫向那根可能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我要說的是什麼呢?有多少人去教會是因為人而去的?多的是!因為喜歡的人在裡面,因為朋友邀約,因為......。很多基督徒去也是因為朋友而去的,因為喜歡教會的氛圍,想見見朋友。這群人統稱「肢體」,也就是橫向的那根。肢體成為我們的重心。於是,十字架倒了。趨向我們去教會的不是神,或者神在不知不覺不再是主因,肢體才是。

 

說真的,耶穌出現之前,在舊約時代很少提到與肢體的關係,多半講述人與神的關係,不管是一個人與神的關係,或者是一群人與神的關係。到新約,有了耶穌之後,才逐漸有肢體的概念。而真正把我(在十字架底下的那個我)跟肢體連起來的正是耶穌。怎麼說呢?誠如上面提到,我開車從自己的位置往肢體方向駛去,需要轉個彎,代表把我跟肢體連結起來的是1與一的交會點。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特別是十字架還沒被立起來,耶穌的身體還沒因為地心引力往下沉的時候,他的心臟就在1與一的交會點上阿。當然應該是沒這麼正中心啦,除非祂的心臟位置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沒有左偏,但如果沒有左偏就可能有先天性心臟病,心臟跟主動脈弓在子宮內沒有發育好,那耶穌也很難撐得過那些辛苦的勞動日子還活跳跳的。扯遠了。你看到重點沒?是耶穌賦予那個交會點意義的。祂的心臟曾經在那個位置跳動,祂的愛在那裡出現,後來心臟在那裡停止搏動,停止的那一刻具體的象徵就化成永恆的意義了:祂的愛把我跟肢體連結起來,有了永恆的關係。

 

耶穌不只拉近人與神的關係,也拉近人與人的關係。

 

()

 

唔,趁著醉意決定打這一篇。

唉,有些話就只有喝了酒才說得出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消失在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